close

今年的中秋主題親子烘焙,我們做的是家喻戶曉的"蛋黃酥".

學員  

蛋黃酥的主角鹹鴨蛋黃是我們平常比較少接觸的食材。要做蛋黃酥,蛋黃的部分可以在食品材料行很輕易地就購得已經處理好冷凍的蛋黃。但我這次選擇的是生的鹹鴨蛋,想藉著製作這道點心的同時,讓孩子們看看雞蛋和鴨蛋的不同處。


和雞蛋比起來,鴨蛋的蛋殼相對的就比較硬,孩子因為還不會控制力道,敲雞蛋很容易一敲就粉碎,想讓孩子試試敲蛋的感覺,敲鴨蛋是不錯的選擇。

  鴉蛋

而油脂的部分,我選擇的是"無水奶油"。一般店舖在製作中式酥皮時,常會選擇白油(shortening),酥油或豬油來製作蛋黃酥的酥皮。除了成本考量(價格便宜)之外,前面兩者(白油和酥油)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氫化油",它們因為經過一連串化學的處理(將液態的植物油或動物油轉化為固態的油脂),不但保存期限較長,操作上也比較容易。

也許你會問那奶油和無水奶油的差別在哪裡? 看到"無水"這兩個字嗎,當你把無鹽奶油放入鍋中,慢慢加熱讓奶油溶化時,會在上層看到一層淺黃色及白色的浮沫(乳清蛋白),用湯匙把這層物質去除後,會看見底部的液體分為兩層,一層是金黃色的油脂和白色的液體(奶水的部分),因油水會自然分離,只要把金黃色的那層留下,就是"無水奶油"了。

因為水份會加速食品腐敗,去了水的奶油,保存期限自然比奶油較長。在較炎熱的台灣,東南亞或印度,就很自然地會使用無水奶油來代替奶油。
當我還在加拿大工作時,有半年的時間,我每天早上要製作"無水奶油"( 我們稱它為Clarified Butter,意指澄清奶油)。雖然在寒冷的北國,無水奶油並不常見。但飯店使用它來烹飪蛋包(omelet),因為去了水的奶油能耐高溫烹煮,比起同樣能耐高溫的植物油又多了奶油的香氣。

以下就是我們為來上課的親子先準備好的半成品。油皮/油酥皮/紅豆餡/鹹鴨蛋。

蛋黃酥製作 001  

要做蛋黃酥真的不難,只是手續繁複了些。建議媽媽們如果要自己在家裡做時,也可以像這樣,分2-3天把該備的料一一準備好,孩子愈大,自然能夠參與的程度就更多.時間抓的越寬裕,就越能有一顆從容的心來帶領孩子同工.在正式開課前,我分三天的時間帶著孩子跟著我先試做一次。雖然我已經烤過上千顆的蛋黃酥了,但當我帶著孩子一起做的時候,我的孩子就像我的老師一般,他們往往能讓我發現更適合孩子的方法來操作我的舊把戲. 

我們的前置做業,先將所有做好的皮和餡料依一定的重量分割好(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分擔秤量的工作,這就是最生活化的數學了),再請孩子幫忙揉圓.

  前置作業

再將酥皮用油皮包好再捲起來,要烤出酥皮那一層一層的口感,就全靠這捲一捲的步驟。

準備油酥皮2  

完成了這個步驟,若想休息,就可先用保鮮膜包緊,放入冰箱冷藏~ 這樣的麵糰可在冰箱保存1-2天都還沒問題.對年幼的孩子來說,從開始到完成這個步驟,可是一件很偉大的事.他們除了接收新資訊(許多新的食材),當他們揉和捲麵糰時,也同時在運用他們手指的小肌肉.所以如果孩子累了,請給他們大大的鼓勵,千萬不要認為他們沒有毅力或不感興趣。我們可是分三天才把所有的工作完成的喔.

蛋黃酥2012  

同步放映woody媽媽的課程分享(感謝~):

【D.I.Y】蛋黃酥 http://www.wretch.cc/blog/liwu99/259788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黃酥 親子烘焙
    全站熱搜

    親子玩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