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聖誕主題課程我們開了好幾堂和薑餅有關的課程,所以我們就先一起來認識一下做薑餅所需的原料。

薑餅人  



在薑餅食譜裡Molasses 可能是大家比較陌生的食材,台灣的廠商將他翻譯為黑糖蜜或糖蜜。它其實是甘蔗在製成砂糖後剩下的糖漿再經過不同程度的煮沸下所產生的產品,由於糖蜜已不含甜味部份的蔗糖,又甘蔗中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都保留在糖蜜這部份,因此真正的糖蜜顏色非常的深,非常的濃稠,還帶有輕微的苦味。

黑糖蜜  

上面湯匙裡的是上圖左邊的那一瓶(臺製黑糖蜜)/下面湯匙裡的是上圖右邊綠色的那瓶(顏色較深也較濃)

糖蜜比較  
很多的食譜也都特別的提到要使用Unsulphured molasses(非硫化糖蜜 )。簡單的說,就是要你選用沒有添加防腐劑的糖蜜。 (若使用未成熟的甘蔗來製作糖蜜,其提煉過程中會加入二氧化硫作為防腐劑,也就是硫化糖蜜。非硫化糖蜜則使用成熟的甘蔗,加工時便不需要添加硫化物質。)

之前的這個時候,我喜歡在Jason's market 買這類原料,雖然我知道價錢一定比較高但因為用量不大又不想跑好幾處才買齊要用的材料所以我從來不知道台灣也有黑糖蜜。今年因為課程的需求跑了幾家烘焙材料行,大家居然都不太清楚我要的是什麼,也讓我更肯定大家做的薑餅大概都沒有添加這一味。不過,我還是在烘焙行小姐質疑薑餅為何需要糖蜜的疑問下找到了這兩款產品。原本我還非常開心可以找到台製的價錢較便宜的黑糖蜜(台灣明明是甘蔗王國,是該有高品質的糖蜜才是),但因為不放心還是買了常用的進口品牌。回家仔細的比對食品標籤才發現真的不是一樣的東西。

臺製黑糖蜜成份  黑糖蜜成份  
這款台製黑糖蜜的原料為:黑糖、砂糖、水、香精。如果真的找不到非硫化糖蜜,我想我會直接用黑糖來代替。
而旁邊這一款進口的原料則為非硫化糖蜜,注意到了嗎? 它的營養成份居然還有鈣、鐵、鉀和鎂。


再來談談這次我們做的薑餅會放的香料:薑粉、肉桂、丁香、肉豆蔻

薑餅香料  

將這些香料混在一起,聞起來就充滿了聖誕節的香氣。
我們的孩子由於並不習慣這一類的味道所以當他們頭幾次聞時都覺得很臭。但每當餅乾出爐後,他們一片接著一片的吃時,我就覺得好味道是騙不了這些挑剔的嘴的。

孩子們吃薑餅  

真正道地的薑餅其實非常好吃,但許多人為了迎合臺灣消費者的口味刻意的把薑餅所需的香料減半或直接不加,或是用黑糖或蜂蜜來代替糖蜜,因為沒有嚐過道地的薑餅而產生薑餅只是為了裝飾並不好吃或只是另一種黑糖餅乾的想法,這真是非常可惜的事。

要體驗一個國家的文化,品嚐和認識當地的食物通常是最直接的方法。我不太喜歡隨意地更改像這一類擁有象徵意義的食譜配方。每當我們的Katie老師和我說"這就是我想念的味道",我就會非常開心的認為,我也讓我的孩子們嚐到了一部份的文化。

在這裡預祝大家聖誕快樂,平安喜樂。

RIMG0955  

arrow
arrow

    親子玩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