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ody 是我們教室目前最小的孩子.一歲半是我剛接觸他時他的年齡.每次看到Woody和他的媽媽,總是會讓我回到那記憶的洪流.一歲半剛好就是我帶著我的大兒子(Ethan)到處開始上課的開始.我記得我曾經開玩笑地和Woody媽媽說:妳一定是有一顆很強的心臟,才能帶著這麼小的孩子到處上課.我記得當時的她只是以微笑來代替回答,後來得知原來Woody的媽媽是一位專業保母,我才明白為何她對孩子的包容性這麼大.

"我的孩子上課都跑來跑去的,他到底有沒有在聽啊?"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不管你相不相信,我的回答永遠都是"有",為什麼這麼篤定呢?曾經我也認為,當我的孩子在老師做活動或說故事時跑開或不參與就代表他們沒有在吸收老師所要傳達的訊息,不過,當時的我雖然這麼認為,但我卻沒有強迫他們一定要乖乖地坐回老師身旁或參與,因為我知道越小的孩子專注力越低,當進行下一個他有興趣的活動時,他自然會想參與.但讓人驚喜的卻是孩子在課後的某天(這某天有時是好幾個月以後的事了)卻會自顧自地"演"出當時我認為他根本沒有在聽的橋段.這樣的情節不只發生在我老大身上,連老二都是.於是我真的相信,這麼小的孩子,只要他們不是在教室內大哭或咆哮,5到10分鐘就需要起來動一動或觀察別人是很正常的事.這也不代表他們沒有在聽或不想上課.常常我也會聽到媽媽們和我分享"我以為他沒在聽,但回家後卻會跟著音樂跳舞或哼唱.其實,這些都是孩子在傳達他們學到什麼的方式.

回到我最小的學生Woody,他一開始來上課時,有時就自顧自地玩起來了.我們總是會邀請他再回來聽故事或加入我們的活動,但當他真的不肯時,我們和他的媽媽也沒有強迫他.但隨著他對這個環境及課程模式越熟悉,他的參與度及專注的時間也越高,雖然他有時還是需要跑開一下.

那到底孩子什麼時候才會全程參與呢?你或許會問.雖然每個孩子的時間點會不太一樣,但我的大兒子卻是到3歲時(且有睡飽)才有辦法表現出讓大人很滿意的上課態度.

當我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我想藉由上課讓我的孩子多認識一些固定的玩伴.但藉由和孩子一起上課,我看到了孩子的特質及和他人相處時的優缺點,這讓我更能珍惜他的特質及適時地在他還願意聽我的話時幫助或改正他的不足.當我有老二時,因為有老大美好的共同上課經驗,老二也就延續這樣的學習過程.

希望願意讓這麼小的孩子就參與親子課的媽媽們都能從容地面對孩子的不專心,我相信有一天妳也能體會和孩子一同上課的樂趣.

在此感謝Woody媽媽總是很熱心地分享上課紀錄.http://www.wretch.cc/blog/liwu99/259565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課程
    全站熱搜

    親子玩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